Saturday, June 16, 2012

《咖啡與煙》Coffee and Cigarettes - Jim Jarmusch(2003)


由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找來多位好友共同詮釋的十一個故事,以黑白影像呈現,在每段看似有意無意卻又耐人尋味的對話中,探討的是不同面向的態度與看法,而一切都從咖啡與煙開始。

我很喜歡Iggy Pop和Tom Waits「Somewhere in California」這一段,他們聊到彼此成功戒煙這件事,可是看到桌上原本就存在的一包煙之後,Tom Waits就說:「戒煙的魅力在於,既然我戒煙成功了,就可以犒賞自己一根,因為我已經戒掉了。」

藉由戒煙這件事,透露出人總是處在一種試圖說服自己的荒謬論點上,不過其實他們也聊了很多關於音樂還有其它什麼的,《咖啡與煙》Coffee and Cigarettes就是這樣一段又一段意味深長的生活小故事。

最有意思的是,當一個人在等待另一個人到來,彼此的見面交談,一直到一個人的離去和一個人的留下,都可以從電影中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微妙的互動關係,因為在Iggy Pop離開之後,Tom Waits又抽了一根煙。


電影裡除了Steve Buscemi、Bill Murray、Iggy Pop和Tom Waits、Jack White和Meg White等眾多演員歌手外,還有Cate Blanchett一人分飾兩角的精采演技。

咖啡與煙也許不是必需,卻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好像有人對電影或其它什麼的那樣著迷,然後一切似乎就可以輕鬆一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