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12

《地球之夜》Night on Earth - Jim Jarmusch(1991)


由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執導,描述的是同一個夜晚,發生在洛杉磯、紐約、巴黎、羅馬和赫爾辛基五個不同城市的片段故事,藉由計程車司機與乘客之間的互動關係,呈現的是諷刺幽默的行為對話。

計程車司機開著車穿梭在每個城市角落,也穿梭在每個乘客的身分、國籍、種族、信仰和生活之中,這就是吉姆賈木許以計程車司機來展現每個故事中最有意思的地方,因為永遠不知道會遇見什麼樣的人。


在羅馬故事中的這一小段讓我印象深刻,由Roberto Benigni飾演的計程車司機從早上就帶著墨鏡忘記拿下來,搭乘的牧師便提醒他這樣開車不安全,他將墨鏡拿下後才發現自己如盲人般重見光明。

這也許不是故事的重點,但我卻非常喜歡這樣的安排,若以這樣的舉動來看,我想人和人之間常常就像忘記拿下墨鏡一樣會在無意中對人帶有歧視或偏見,而因此錯過什麼或是無法看清什麼。

每次看完吉姆賈木許的電影都有一種漫無目的的感覺,可是過了一段時間,我總會在不同時候回想起某個畫面或是某句對白,然後才漸漸發現原來吉姆賈木許的電影已經在我心裡產生一些變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