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12

《昭和感官物語》Tatsumi - 邱金海(2011)


一部根據日本漫畫家辰巳嘉裕自傳漫畫改編的電影,以寫實手法呈現成人世界的各種面向,其中收錄「地獄」、「心愛的猴子」、「男人的砲彈」、「使用中」和「再見」五段故事。

「地獄」是因為一張神秘照片而走向無盡深淵的自我掙扎,「心愛的猴子」失去的不是猴子而是自己,「男人的砲彈」是各自為了不同分離原因而哭泣的男女,「使用中」是在廁所的色情塗鴉上找到心靈慰藉的失意畫家,「再見」則是以最原始的方式向所有男人告別的絕望妓女。

每一段故事都深刻描寫了戰後社會的墮落生活與複雜人心的苦澀孤獨,讓我想到坂口安吾的小說《墮落論》中提到的其中一段:「墮落本身都是非常無趣的東西,不過是一種罪惡而已,但是墮落所擁有的性格當中,存在著一個叫做孤獨的東西,它同時也是存在於人類真實裡的一個偉大特性。換句話說,墮落經常都是孤獨的,因為它帶有一種被人唾棄、被父母唾棄,只能依靠自己的宿命。」

No comments: